2007年8月25日 星期六

Interlude: A Missing Hat

就在要離開姬路城的時候,發生了一個小插曲,那就是:

小紫失蹤記

寶貝在從天守閣下來的時候發現自己購自北海道的愛帽小紫不見了,她立刻轉身再爬上天守閣尋找,要我在樓下出口處等她。

半晌,她帶著失望的神情下來,說她每一層都找過了,但是找不到。警衛老伯也完全不會說英文,語言不通。我就決定上樓再幫她找一次,說不定我會注意到一些她沒注意到的角落。

天守閣每層的樓板面積不大,但是我還是仔細看了所有可能掉帽子的角落;無奈還是遍尋不著。爬到頂樓後,我徘徊了一會,發現一個中年婦人,在向兩三位外國人以英文解釋附近的景觀。我見機不可失,立刻用英文請這位女士幫忙以日語和警衛說:「我在找一頂紫色的帽子。」她也爽快地幫了我這個忙,然而這位警衛好像很怕麻煩,揮揮手就走開了。

我也帶著同樣失望的神情走下天守閣,和她說了這個狀況。我們決定在上完廁所、補充飲水後先往出口走,再看看收票處那邊有沒有可以幫我們的人。

利用空檔,我翻閱著相機記憶卡裡儲存的照片,想說至少找出來最後什麼時候有看到小紫,結果發現我在頂樓幫她拍的照片裡,小紫還在她手上。於是幾乎可以確定帽子是在天守閣頂樓遺失的,於是我和她說,我要再上樓一次。

這次我一口氣直上頂樓,看到值班警衛已經由老伯換成了一位年輕人。在找了一圈確定找不到後,走向這位年輕的警衛「Do you speak English? I am looking for a purple hat.」這位年輕警衛和我說「Please wait a moment.」然後轉身拿起電話撥打;感謝老天,至少有人可以幫忙了。

他和電話另一端的人講了一大串日文,我當然都聽不懂,不過這串日文在語氣上非常符合-

「!#$$%^&^&*..........已經撿到了嗎語氣突然上揚)..........」

從總算碰到一個語言可以溝通的警衛至此,我的心情慢慢從谷底攀升。然後他掛了電話,告訴我帽子現在已經在樓下換拖鞋處(姬路天守閣是木造的,進去都要換拖鞋),我過去就可以領。

就這樣,本來差點一念之差不打算辛苦登上天守閣的我們,為了找小紫,我和寶貝共多爬了三趟。

令人玩味不已的是,那位年輕警衛的出現,是他正好和完全不會說英文的老伯警衛交班了,還是老伯警衛見到有「英語需求」的場合,就趕緊找來同事幫忙?

沒有留言: